html模版鄧超:三十而立
不過,也許他天生就是要做演員的。進入中戲表演班之後,他卻又找回瞭年少時的那股認真勁兒,成為瞭班上最用功的學生。 “表演是我的夢想,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會有辛酸和不如意,種種磨礪,我覺得都是一生的財富。 ”鄧超說。自從2002年從中戲畢業之後,無論是舞臺劇、電視劇還是電影,鄧超的作品一部接一部,甚至連跑龍套的歷程都跨越瞭,雖沒有一夜爆紅,卻也進入瞭順風順水的事業上升期。出道這些年,長瞭一張偶像面孔的他,卻選擇瞭實力派演員的路線。他似乎有著一種與年齡不甚相符的成熟——信奉 “用實力說話”的信條,仿佛與緋聞八卦

推薦滴雞精


本報實習生 李憶南 記者 李君娜

今晚,被譽為“革命年代版《山楂樹之戀》”的《延安愛情》,將作為東方衛視開年大戲與觀眾見面,演員鄧超以革命青年彭登科的名義和殷桃主演的蘇貞,在延安這個革命的大熔爐中經歷生死考驗和靈魂再造,最終領悟愛情真諦,走向成熟。

就在幾天前,2月8日,大年初六,恰逢鄧超的生日。在剛剛公佈的香港金像獎入圍名單中,他憑借《狄仁傑之通天帝國》中裴東來一角,獲得瞭最佳男配角的提名。不僅是年後的開門紅,也是最好的生日驚喜。

打開他的百度百科頁面,在“專長”一欄簡單地寫著“表演、模仿”。從《少年天子》《少年康熙》的皇傢氣度,到《幸福像花兒一樣》《甜蜜蜜》的軍人風范,再到《集結號》《李米的猜想》《狄仁傑之通天帝國》等等無法歸類的大銀幕形象,僅僅32歲的他似乎從來就不希望被定型。他說,我希望自己演戲能像孫悟空,每次都會變出不同的自己,對每個角色都會來一次全新的詮釋。

早些年,他曾是“皇帝專業戶”,一口氣出演瞭順治、康熙、崇禎、正德四個皇帝;後來,他搖身一變成瞭“高幹子弟專業戶”。同時,他是《少年包青天3》中的包拯,還是《倚天屠龍記》中的張無忌。現在,他的最新“身份”是大學生彭登科,用他的話講,“是個對愛情、對革命都十分堅貞的人”。

他渴望“一面千人”,永遠不安於室滴雞精推薦

角色,很多面

2009年歲末,一部經典話劇《翠花,上酸菜》被重新搬上舞臺,影視演員鄧超一人分飾生旦兩角,穿旗袍、化濃妝、蹬著高跟鞋,狠狠地“惡搞”瞭一把,讓觀眾們見識到瞭他的喜劇天分。早在2001年,在《少年天子》《少年康熙》之前,這部被譽為“北京商業喜劇鼻祖”的作品就是他的畢業大戲瞭。那時候,他隻是個大三的學生,臺下沒人知道他是誰。

待到《翠花》重返舞臺的2009年,他已是如日中天。再次接受采訪,他說:“舞臺對於一個演員來說意義非凡,有些瞬間,很難用言語形容。”《翠花》並不是他的第一部話劇,卻可以被視作他光芒綻放的開始。 《翠花》之後,他先後在《少年天子》和《少年康熙》中飾演瞭順兒童雞精推薦治、康熙兩代皇帝。盡管飾演的是珠玉在前、難度頗大的皇帝角色,初出茅廬的鄧超卻因為這襲黃袍一炮而紅,以至於《少年天子》的導演劉恒用“前途無量”來形容這個有著偶像面孔的年輕人:“他的表演極富沖擊力,難以想象他是個才剛剛畢業的青年人。他演皇帝,形象占的便宜不是太多,爆發力卻特別足,按都按不住。他非常用功,我想要他表達的都表達出來瞭。 ”

正當人們幾乎要為鄧超貼上 “古裝”“皇帝”等標簽之時,他卻拿掉假發、褪瞭長袍,化身成瞭革命年代的熱血青年。那部霸占熒屏許久的《幸福像花兒一樣》,讓所有人都記住瞭吊兒郎當、飛揚跋扈的高幹子弟白楊。在另外一部懷舊偶像劇《甜蜜蜜》中,他仍是高幹子弟雷雷,頑劣卻並非紈絝,他張弛有度的表演也被觀眾們評價為“旺盛的創造力”和“霸氣中的柔情”。導演高希希稱他是個“為戲而生”的演員絕對是事出有因——他穿上皇袍便是皇帝,換瞭軍裝就是革命青年,而在他最新的大銀幕作品《狄仁傑之通天帝國》中,他成瞭“白頭神探”裴東來,白眉、白發,連臉龐仿佛都穿透銀幕,流露出慘白的兇光。而這個富有突破性的銀幕形象,其實是鄧超和導演徐克共同努力的結果。而對於鄧超的“百變”,徐克也給予瞭高度的認可:“他對角色領悟能力很高,正反角色都能很快入戲。他是有很多可能性的,可以展示很多面給觀眾。 ”

鄧超也不希望用作品來標簽自己:“我未來的角色還多著呢,不那麼著急找一個來代表自己。別人心目中的你,和你心目中的自己總是有偏差的。我塑造的每個角色,都是我心目中中國男人的形象——不過,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個不同的鄧超,這個就挺好。 ”

人生,略叛逆

作為“圈內人士”的鄧超,常說的一句話卻是:“娛樂圈的事,我不太懂。 ”

他出生於一個怎麼看都跟文藝不沾邊的傢庭——爸爸是大學博物館書記,媽媽是工廠幹部。從小到大,他都是公認的乖乖仔,功課門門優秀,年年三好學生,直到初中,都還是讓鄰居們交口稱贊的好學生,屬於“要被保送到北大清華”的類型。他說,自己小時候貌似沒發現有什麼藝術天分,倒是進入反叛期之後的一次不經意的選擇,影響瞭他的整個人生。十三四歲那會兒,他忽然不願意讀書瞭,從乖孩子變成瞭小魔王。好在父母都非常開明,由著兒子的性子換瞭好幾所學校,最終,鄧超去學瞭藝術,而直到那時,他都沒覺得自己今後會走上文藝道路:“爸媽見我什麼學都不愛上,就把我送到藝術學校,希望我能混個文憑,壓根沒有讓我走藝術路的想法。 ”

不過,也許他天生就是要做演員的。進入中戲表演班之後,他卻又找回瞭年少時的那股認真勁兒,成為瞭班上最用功的學生。 “表演是我的夢想,在實現夢想的過程中會有辛酸和不如意,種種磨礪,我覺得都是一生的財富。 ”鄧超說。自從2002年從中戲畢業之後,無論是舞臺劇、電視劇還是電影,鄧超的作品一部接一部,甚至連跑龍套的歷程都跨越瞭,雖沒有一夜爆紅,卻也進入瞭順風順水的事業上升期。出道這些年,長瞭一張偶像面孔的他,卻選擇瞭實力派演員的路線。他似乎有著一種與年齡不甚相符的成熟——信奉 “用實力說話”的信條,仿佛與緋聞八卦絕緣。有時候他甚至還有點 “禪”:“我覺得生命太短暫,隨著年紀越長,能演的角色類型也越來越少,每部戲都有可能是我最後一部作品。所以,我非常珍惜每一個演出的機會。 ”而現在的他,據說連煙都戒瞭,每天準時上床睡覺,過著比大多數人都規律的生活。

這次出演《延安愛情》中的彭登科,鄧超感慨頗多。這個角色“壞壞的”,有著一腔熱血、像孩子般執拗,仿佛就是鄧超骨子裡那幾分叛逆因子的“無限放大版”。 “少年時的經歷都是滴雞精功效每個人成長、成熟的推動力,我覺得一切經歷都挺有用的,像我十幾歲就在舞廳領舞,對我現在的表演也是很有用的。 ”他並不否認那些酷酷的角色身上都有自己的影子,“每個人都有年少,也會有輕狂時,作為演員,有的時候也會在表演中糅雜進來一些個人的個性。 ”

如今的鄧超,愛情事業兩得意,看似人生前景一片光明,但他卻坦言會更加認真和痛快地去“解剖自己”:“我已經過瞭30,感覺30歲的確是一個節點,原來還會給自己留退路,說‘再說吧再說吧’,或者把一些並不美好的事在心裡PS一下,但現在不會,不會再讓東西看起來模糊,不給自己留情面。 ”

愛情,很單純

同大多數明星不同,對於愛情,鄧超從來都是公開的、大方的、毫不扭捏的。所以,他飾演的彭登科,為瞭愛情,不顧傢裡反對一路追到延安;為瞭讓愛人喝上咖啡,他可以翻山越嶺去擠牛奶。天性浪漫的鄧超,認為劇中的愛情是有說服力的:“彭登科與蘇貞的愛情不是自私的,他們除瞭愛,還一直有一股向上的力量,這也許是特殊年代造就的。彭登科對蘇貞的愛情特別用心,他在那個時代所滴雞精團購展現出來的浪漫,現在看來真的非常單純、非常動人,也是我們現在這個社會所匱乏的,特別珍貴。 ”

鄧超說,他依然相信在這個物欲橫流的社會仍然有著純愛的存在:“愛情本身應該是純凈的,有的時候是盲目的,我相信這個即使在任何時間、空間,都不會因為周遭的變化而消失,我們每天在各種媒體,甚至圍脖上還是可以看到很多讓我們感動的、普通的愛情故事。 ”

喜歡鄧超的粉絲一般用這兩個詞評價鄧超:坦蕩、真誠。所以,他很早就對外公佈瞭同孫儷的戀情。也許是為瞭維護這段難得的感情,兩人從一開始的高調戀愛轉為低調,結婚的消息也在圈內傳瞭很久,卻始終沒有得到正面的承認。在他看來,兩人的戀情同普通人沒有太大區別,盡管在銀幕上扮演瞭那麼多次情侶,別出心裁的浪漫情節也體驗瞭不少,但對他和孫儷來說,最浪漫的約會也不過是二人在上海的南京西路上手牽著手一路狂奔。

過瞭三十歲的鄧超,已經不再回避婚姻這個話題。 “我相信婚姻是美好的。愛情就是付出,就是‘愛她’,為她付出的時候,你不會想到自己。有人說,生活壓力太大,無暇顧及婚姻,可是回頭看看我們的父母那一輩,他們所受的苦難是我們不能想象的——他們都能那麼幸福地依偎在一起,我們又有什麼理由逃避呢? ”

攜 《狄仁傑之通天帝國》前往威尼斯之前,鄧超談到同孫儷的感情,公開表示“我們很好”。他說,兩人的戀情“要多普通有多普通”,對於銀幕上的合作則是並不苛求,隨緣就好。 “我們已經很熟悉瞭,沒有什麼需要磨合的過程,對我來說這種狀態很舒服、很自然。我不排斥‘情侶檔’,但是,我不會為瞭她而去接某部戲。我們的工作是互不幹涉的,倘若我們要出現在同一部戲中,那麼,必須這兩個角色我們都要喜歡才行。 ”

圖為鄧超與他的影視作品劇照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rrow
arrow

    mfj255k0g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